社團法人高雄市第一藥師公會沿革

 

「永續發展,創造奇蹟」第二十屆~走過一甲子
購置新會館
    民國八十七年七月二十九日,王仲仁理事長任內,本會第十五屆第三次臨時理監事聯席會議,對會館不敷使用一案,為使會員有一方便、舒適及聯誼的洽公環境,乃決議購置新會館,民國八十六年十二月十三日第十五屆第一次臨時會員代表大會決議通過購置高雄縣鳳山市文衡路四五八號九樓,即為現址。
民國八十八年五月廿六日,陳永輝藥師榮任第十六屆理事長,陳理事長在柔道界頗負盛名,七十二年曾代表中華民國柔道協會遠赴巴拉圭陸軍大學和警察大學教授柔道,頗獲好評,民國七十八年時因為指導學生參加世界柔道大賽獲得亞軍,身為指導教授的陳理事長獲得政府頒發中正國光體育獎章,陳理事長上任之後,充分發揮柔道教練精神,引領藥師們努力爭取榮譽,公會在八十八年縣政府評鑑為『特優獎』,民國九十年再度榮獲高雄縣政府人民團體評鑑最高榮譽『精英獎』,陳永輝理事長與總幹事楊薇薏小姐獲頒『個人精英獎』,努力成果備受肯定。
處方箋釋出
   民國九十一年五月廿四日,黃永良藥師榮任第十七屆理事長,肩負繼往開來之重責,爭取落實「醫藥分業」。
   如何防止「慢性病處方箋」釋出後,再度回流醫院?如何解決健保特約藥局供貨問題?如何充實受聘藥師的法律常識以及如何創造專業藥師的就職機會等等?都是黃理事長與全體理監事努力的目標。面臨著時代巨輪轉動最劇烈的階段,全民健保的實施,迫使開業藥師的生存空間被壓縮、被拑制,沒有落實的醫藥分業制度,對於開業藥師更是雪上加霜,但是藥師們應以樂觀進取的態度,提昇自己的競爭力,不管是藥學專業知識或是市場行銷、經營管理,甚至於保障藥師的法律常識皆應俱足,方不致於被激烈變動的浪潮所淹沒。
藥師走入群眾
   民國九十五年五月十七日,陳冠雄藥師榮任第十八屆理事長,帶領團隊打響「藥師」名號,陳理事長採取異業結盟方式,結合高雄縣警察局交通隊、少年隊、教育局、衛生局等單位,舉辦社區、校園「反毒、法治教育宣導活動」,由藥師公會、少年隊、交通隊等三個單位培訓優良講師聯手出擊,創下一年七百多場演講場次,成功建立「藥師是用藥專家」招牌。「醫藥分業」須要民眾的支持才會成功,陳理事長帶著藥師們走入群眾,不再是關起門自封專家,「醫藥分業」中不再當無聲的配角,藥師終於勇敢的向社會大眾展現實力,爭取民眾的認同。  
    民國九十七年五月廿二日,黃仲惠藥師榮任第十九屆理事長,黃理事長任內秉持著承先啟後、熱心服務、犧牲奉獻的精神,擬定兩大會務目標。
第一:以致力於為藥師同仁謀取最大的福利及權益,辦理藥師免費持續教育,會員自強活動、聯誼活動等等。
第二:以提升藥師同仁社會形象之認同與貢獻為已任,於任內積極與公部門溝通協商,推動藥事照護,校園與社區用藥安全、藥物濫用、反毒、性教育宣導等。將"藥師"二字深植於國人與國家未來主人翁的心中,終不負全體會員的重托與期許,使本會受到各方的肯定與喝采。
縣市合併公會定位
    民國一百年五月廿七日,陳映伶藥師榮任第二十屆理事長,上任適逢五都縣市合併,公會合併不合併問題,政府單位依法合併執事明確,社團是否合併則意見分歧。因應縣市合併立法院於民國100年6月15日通過,人民團體公會社團得並存條文,然而專業技術人員相關條文則無統一定訂,陳映伶理事長對史無前例可循的合併問題,初期面對上級公會無作為的態度,合併、消失似成唯一方向,面臨公會清算(滅會)此等重要議題,陳理事長擬定如下處置方案。
方案:
1.合併與否遵循會員代表大會決議。
2.會產會務秉持公平、公正、公開三原則處理。
3.本會相關業務持續積極辦理。
思維衝突
    藥師這個行業是本著仁心善念的工作,日子久了善良、順從漸成大家面對問題的態度,遵循上級公會指示也成一時最高指導原則,然而60載前輩努力奉獻,一千二百多位會員的聲音誰人注意到了呢 ? 當同樣是專業技術人員公會,紛紛修法保障縣市合併區域原公會會員權益時,頓時發現我們的聲音是如此卑微與無力。
喚醒自主
    獸醫為了降低購藥成本,不以動物藥品治療動物,而透過非法定途徑取得人用藥品用於動物治療上。當問題浮出檯面處理方式竟是修藥事法,藉由公權力意圖攬取人用藥品採購、調劑、使用權。自主覺醒尊重與保障不是上天賦予的,面對專業權限的保障和縣市公會合併問題,是需要共同爭取與維護,藥師團隊不出聲今日獸醫明日財團一步步蠶食專業生存空間,積極面對藥業相關議題,方能保障人民用藥安全與專業尊嚴。
真實友人
    修法是立法委員的職務。每到選舉,公會活動中拜託聲不絕於耳,然而公領域有求於諸公時,公會幹部面對最多的情境,”無奈”排行總居首位。
    五都縣市合併,公會面對法律定位藥師法修法,面對獸醫師對藥事法的修法,棘手的問題,藥師的朋友高雄市 蘇炎城議員、鳳山區立法委員 許智傑委員主動挺身支持本會,一千二百多位會員凝聚的聲音有人聽到了。
重返榮耀
    經歷合併議題,積極執行會員代表大會不合併決議,阻抗獸醫師修藥事法,提升會員權益維護自主性,有效凝聚會員共識,強化25小時免費持續教育,新增中藥業務推展教育,成立讀書會與藥事照護專班。102年4月30日立法院三讀通過「藥師法第二十八條條文修正草案」,第二十八條 藥師公會之區域,依現有之行政區域,在同一區域內,同級之公會以一個為限。但於行政區域調整變更前已成立者,不在此限。確定本會不須與原高雄市藥師公會合併,會員權益亦獲完整傳承,為下一個六十年立下優良典範。